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

日期: 20/02/2016

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邀請了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香港大學教育領導研究中心主任吳浩明博士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余煊博士為終選評審。經學會初選小組遴選和終審團於2015年9月面試模式進行遴選後,選出了七位「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獲獎者,分別為:朱啟榮博士(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陳岡博士(番禺會所華仁小學)、陳家偉博士(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黃綺華副校長(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吳永雄校長(佛教中華康山學校)、吳麗霞校長(合一堂學校) 和洪靜安副校長(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訂於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上午在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SBS,JP為主禮嘉賓並致勉辭,終選評審團代表余煊博士致詞;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七位獲獎人於頒獎當天分享其教育行政的心得。

李少鶴主席在頒獎典禮致歡迎辭時,衷心感謝教育局局長吳克儉SBS,JP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主禮。為了更好地推廣教育行政的經驗,學會出版「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特刊,主席感謝幾位關心學會的朋友為特刊題詞及兩屆獲獎人對特刊的支持。他亦恭賀七位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的獲獎人,並多謝他們支持計劃。最後,他亦多謝各到場朋友和各獲獎者親友的參與,這顯示大家關心和支持香港教育行政的發展。 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吳克儉SBS,JP在勉辭中鼓勵獲獎者繼續做好香港的學校行政。同時,他提出作為一個學校領導,大家要認識香港教育發展的新趨勢。在互聯網的新經濟發展的情況下,香港加速wifi校園的建設。而隨着全球經濟的競爭和地區融合,日本大學也有意提供多些獎學金名額給香港學生,學校領導要讓學生有廣闊的國際視野。 余煊博士代表終選評審團發言,指七名獲獎者實至名歸。在評審過程中,他發現各獲獎者皆有服務精神、善於帶領學校變革、懂得管理與領導、並樂於分享經驗等學校領導的特質;同時,他亦衷心恭賀各獲獎者。

第一位分享行政經驗的獲獎者是朱啟榮博士,他在分享教育行政經驗時,首先感謝幾位前輩校長的提攜及指導。作為一個知識管理專長,他鼓勵學校同工分享內隱知識,透過應用知識管理的理念,推動校內教師團隊反思和合作,將學校建構成為一所知識型學校及學習型組織。

吳永雄校長邀請了兩位恩師:黃錦燦校長和李玉枝校長出席典禮,他感恩兩位前輩的栽培外,同時強調作為學校領導要發掘和發揮同工的專長,各司其識、共同進步;學校發展方面,他亦重視發揮學生的多元潛能,務求使學生學有所成。 吳麗霞校長分享時笑說自己是一個膽大心細、面皮厚的人。作為校長,她認為決策要有膽量,做事則要關心細節做好;而面對越來越開放的社會,校長要敢於與不同持份者溝通。此外,她亦提出行政人員要有足夠的休息,才有體力面對繁重校務。 洪靜安副校長在分享學校行政經驗時,表明學校中層行政同工對學校發展舉足輕重。作為行政人員要以身作則,帶頭參與學校變革;以同理心去看同工的困難,並引導同工成長。此外,她亦感恩校長的信任和鼓勵。

陳家偉校長分享獲獎感受時,感謝了自己的校監、兩位提名人和自己的太太。作為一位愛看古籍者,他喜歡將中國傳統領導的智慧,結合西方管理學,溶入學校行政之中。而為了讓同工成長,他計劃報讀課程離職進修,亦希學以致用,將學校教學推上一個新台階。 陳岡博士在分享時介紹《耶穌會教育特徵》對卓越的定義,指出個人能力要按階段作出最充分的發展,去服務他人。面對香港當前的環境,他認為培育學生「和平」和「公義」十分重要;希望自己在同工專業發展、行政的運作和學校文化等三方面都能貫徹這兩個價值,邁向終生卓越。

黃綺華副校長是最後一位分享的,她強調作為副校長要身先士卒,並表明要將自己在輔導專業所學,運用於學校行政,與同工一起同行共事;同時,她亦提及行政人員要以正向思維推動校務。在參選過程中,她感恩有機會反思自己的經驗,並感謝評審具啟發性的提問,促使自己的成長。

陳曾建樂校長代表執委會在頒獎典禮上致謝,她表示是次辭典禮圓滿成功,有賴主禮嘉賓、評審團代表、各位嘉賓的支持和認同。剛才七位「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獲獎者分別分享其教育行政的心得,相信大家獲益良多。她亦代表執委會多謝香港友好協進會慷慨借出場地;最後,她感謝各執委的分工合作,共同推廣香港的教育行政發展。 永遠榮譽會長黃景波教授代表大會向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吳克儉SBS,JP致送紀念品。當天因場地所限,學會控制參與人數在80人以內,場面熱鬧。在短短兩個小時的典禮中,雖然有超過十人先後發言,有幸得到靈巧的大會司儀梁淑儀校長,能點晴地概括各人發言的重點,使分享互動連貫流暢。而為讓各獲獎者更進一步分享其行政經驗,學會經聯絡HKFEEL負責人,將安排各獲獎者接受該網台的專訪,亦會將各獲獎者行政分享陸續刊登於大公報專欄之內。
Top